2011年7月8日 星期五

20110707-紫蘇壽司薑-參考"愛上無油料理"書籍

        
回來廣州後,做了很多麵粉點心,也都照了相,但,就是沒有以往那股子""去寫到我的舟記裡,不知是天氣太熱關係,還是曠了三個月沒更新,人變頽廢了。。。
今天就挑最簡單,完全不費功的'壽司薑'來寫唄.
在菜場買了兩支紫蘇,一兩一元人民幣,我買半兩=5毛.


我是參照陳嘉謨呂哲維老師共寫的"愛上無油料理"第14頁"醬泡菜DIY之'壽司薑'.來實做
(P.S:台北市民眾可到下列圖書館借此書參考:總館/松山/啟明/永春/三興/龍安/中山/長安/大直/城中/延平/大同/西園/萬華/柳鄉/景美/木柵/景新/安康/西湖/士林/稻香/石牌/清江/吉利/秀山).


寫到這裡,讓我深感身在台灣的同胞,能夠到圖書館免費的吹冷氣享受閱讀書報雜誌,甚或打盹,借書,借DVD,無(有)線上網...,實在是身在福中要惜福了.甚至在市立的運動中心享用低價位而功能齊全的運動設施(溫水游泳池,SPA,瑜珈室,健身房,兒童遊樂場...),這些政府的福利措施之一,是身在大陸的我們無法享用到郤又欽羨不已的,台灣ㄟ同胞啊~要好好資源利用吶~


話鋒轉回我的醃子薑啦,也可參考周老師的美食教室251.超簡單系列:美味醃嫩薑


材料:
子薑(嫩薑)             一斤
話梅                         3顆
紫蘇                       半兩(愛上無油料理沒有加紫蘇,這是學周老師的教法)


調味料
開水                       1杯(240ml)
白醋                       1杯半(360ml)
糖                           2杯(400克)
        
因是實驗,所以先用兩條子薑試做.但調味料則完全參照書本所教.

做法:
1.子薑洗淨切薄片(周老師叮嚀:嫩薑上頭的紫紅色細莖部份最好切掉,因為層層表皮容易含水,就容易壞),然後以滾水汆燙15秒後撈起,冰鎮後瀝乾
        
2.紫蘇取葉沖洗乾淨,瀝乾
3.將調味料拌勻後,放入冰鎮後的薑片,話梅,紫蘇葉.放入冷藏浸漬半天後即可食用
        

陳/呂老師的叮嚀:
1.保存方式:放入密封的保鮮盒或密封瓶中,置放冷藏庫存放
2.賞味期限:1個月
3.運用料理:可當作醬菜配稀飯吃,或以煎製方式的烹調配佐同食,可解油膩.
        

【後記】老師有寫,我沒注意看@@,薑片汆燙後要先冰鎮後,再泡調味料,結果,我沒冰鎮,直接瀝乾就醃了,今天中午取出試吃,薑片有些微辛,但味道很棒,以為會又酸又甜,結果,並不會,且空口吃很讚!

下圖是2009年5月8日,我們在東京一家鰭勘壽司專門店吃的壽司薑(免錢),哇噢!它的薑片切得超薄,還晶瀅剔透,吃過的人都讚不絕口.D當時也直誇好吃,但今天我請他試吃我做的,他郤說-----我不愛吃薑,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1 意見:

judy

哈~我也不愛吃薑!!

張貼留言

583 的諾亞方舟   © 2008. Template Recipes by Emporium Digita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