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6日 星期二

20100215-可頌麵包-來自電影It's Complicated 的靈感

        
年初一晚看了一齣" It's Complicated "(愛  找麻煩),其中女主角珍妮(梅莉史翠普飾演)與室內設計師亞當(史提夫馬丁飾演)在珍妮開的餐廳廚房裡談笑風生中一同做"巧克力可頌",那段情節又觸動我躍躍欲試的神經,以下是用kmplayer擷取該影片的部份畫面

            


        

        

        

        

        

        

       

       

      

      

      

      

      

      

用google搜尋了"可頌麵包的做法",在"我在阿爾卑斯山過生活-大麥町太太的部落格"

裡她介紹可頌的基本麵皮做法,和影片裡類似,看起來也較簡單,不用反覆三次冰來冰去的耗費時間.

以下是我做可頌麵皮材料(和一般基礎甜麵糰一樣):
高粉            500克
溫牛奶        200克
速發酵母      13克
白砂糖          28克(因想包入巧克力,就沒放太多,下次應用60克才夠味)
鹽                   5克
奶油             50克
全蛋               2顆
裹入油
奶油           250克(還是太油,下次要再減80克)

1.麵糰材料除奶油外放入麵包機桶裡攪拌成糰,成糰後加入切成小塊的奶油續攪拌至完成階段(可參考Carol自在生活"在家做麵包新手篇")
2.取出麵糰壓出多餘的氣體,以桿麵杖將麵團桿開成四角型(可在麵糰中間劃十字,再用手掰向四方)
3. 250克的奶油放置在麵粉上壓平(奶油不夠軟化,不好壓)

            

4.將奶油放在桿開的麵皮上(我的奶油沒整好形,一粒一粒的在麵皮裡不平均,很難操作疑惑)

       
5.將麵皮四角包裹住奶油後捏緊
      
6.將包裹好的麵糰輕輕桿壓開成一長形,將麵皮分成三等分對折(不應切割開的,應直接折疊即可,這裡就弄錯了="=)
      
7.再桿壓成一長型,分三等分對折,重覆6.做法(這個圖做法是錯的,請勿follow)
      
8.將桿折好的的麵皮靜置15分鐘(冬天可能要稍長些時間)
9.將麵糰桿開成寬50/長30cm的大小,在15cm的地方先分割對半
10.取一輪刀切割成三角形(我桿得長度太長了,且切法不對,應像影片一樣直接切等腰三角形即可)或學楊桃文化菠菜牛角可頌:
     用滾輪刀或刀子把麵皮不規則的邊端去掉,再把麵皮切成每個長32公分、寬9公分的長條形,再自麵皮長32公分的中間處對切成一半,即成為每個長16公分、寬9公分的小長條形,最後再以對角斜切的方式,分成二個底為9公分、高16公分的三角形

           
11.由寬的一邊向尖端捲成羊角(牛角)狀,放入烤盤靜置發酵約1小時(約兩倍大,輕觸麵糰不回彈即可)
       
12.放入200度c預熱好的烤箱,烤約20分鐘即可.

還是show一下我原本不想po上來做得亂七八糟的可頌


        

       
吃起來還是酥酥的不夠鬆軟,我一直在找像好士多那種不油膩的牛角可頌配方,所以下次把裹入油的份量降低些再試試看.
呃!原本要學影片包巧克力的,但怕做失敗而浪費了表弟媳自日本帶來的生巧克力,所以今天做的可頌麵包甜度不夠.

2 意見:

佳蓉

流口水囉~~~~ 怕肥 都不敢做可頌 看起來真的很漂亮 我快破戒了

joan

哇~我的啟蒙老師-佳蓉居然會看我的blog耶,真是既驚喜又汗顏,日後要更加努力認真了

張貼留言

583 的諾亞方舟   © 2008. Template Recipes by Emporium Digita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