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5日 星期三

20100914-桔丁戚風蛋糕(8吋)-參考Carol自在生活

無料カウンター       
 9/8我們搭乘海南航空由台北直飛回廣州了,第一次搭乘直航,航程一個半鐘頭,相較從由澳門轉拱北關的大巴,要折騰一整天,是方便太多了.

婆婆去年也是搭乘海南航空直抵廣州,記得當初她就大為讚揚海南航空的座艙位子較長榮航空的豪華經濟艙來得寬敝,且駕駛技術更是沒得話說-起飛/著陸都沒fu(沒震盪到),機上餐也是很難得被婆婆說不錯的.

而此次,我們親身體驗結果,最要附和的是海南航空台北飛廣州的餐飲,我們是搭下午1:10分的班機,所以應算正式午餐而非輕食類...

盒餐有兩個選擇-(1)魚肉飯(2)雞米包(???),大D因不愛吃魚,遂點了"雞米包",我則點魚,他打開"雞米包"一看,儍眼...兩岸對名稱相異的說法,竟又呼嚨了一次我們,原來大陸人稱的"雞米包"是咱台灣人稱的"油飯"啦(雞米=糯米,並沒有雞肉啦)D更不愛吃糯米製的東西了,於是和我交換飯盒,除飯盒外還附加了一盒東西,我們以為是餐具來著,打開一看,竟還有沙拉,水果,麵包,奶油.蛋糕及餐具耶,果然是豐盛呀.外盒上寫著:"Catering Services.",D當場給我上了一課,說Catering Services是英文的正確說法,也較文雅,而不是外行人會寫Food Services.

ok,為了證實D的"教化",我用google在維基百科查到了意思:

Catering is the business of providing foodservice at a remote site or a site like a hotel, public house (pub) and other various locations.

D居然把餐點全部崁就甫了,還向空姐要了椰子水及咖啡.我則到快爆,而把蛋糕帶下機當隔天的早餐.微笑

不知下回由廣州直飛回台北時,"大陸"的空中廚房會不會也這麼"茄操"哩???沉思

說完此次旅行的題外話後,話鋒一轉,轉回主題唄~

這次從台北帶回桔皮丁,想說來做蛋糕,試其風味如何?!也做為今天的午餐,開懷大笑

參考了以下的連結:Carol自在生活的"桑果戚風蛋糕"做法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120623&prev=122489&next=120607&l=f&fid=39

蛋黃糊材料

蛋黃         五顆

細砂糖     10克

沙拉油     40克

牛奶         50克

低粉         90克

果粒         60克

蛋白霜材料

蛋白        五顆

細白砂糖 40克

以下是我將桑椹改為桔皮所做的步驟圖解.

1. 蛋黃蛋白分開打在不同容器裡(蛋白容器切忌有油水,否則不易打發)

       

2. 蛋黃加入細砂10克
       

3. 用打蛋器同一方向攪拌

       

4. 打成乳白色
       

5. 分次加入沙拉油40克

        
6. 攪拌均勻
        
           

7.再來將牛奶50克分次加入攪拌,小心油水分離.(這步驟我弄顛倒了,我先放麵粉再放牛奶,致    麵粉結塊>"<)攪拌均勻後,放入過篩的麵粉90克
       
         

8. 麵粉過篩,篩入蛋黃糊裡
       
           

9. 應用打蛋器繼續攪拌,我因最後才放牛奶,成了不均勻的結果
      
          

10.麵粉攪拌均勻後,接著放入60克桔皮拌勻,於此蛋黃糊完成
      
           

11. 蛋白用電動打蛋器高速打發成大泡泡後,加入1/3的砂糖
      
           

12. 打成細泡沫後,再加入另外1/3的砂糖
      
           

13.打到濕性發泡時,再加入最後1/3的砂糖,改成低速(要注意打蛋器的馬達若過熱,要冷郤一下,       以免燒掉,基本上勿持續打超過1分鐘)
       
           

14.我怕電動打蛋器燒掉,改用手動爪形打蛋器打到硬性發泡 (蛋白成尖形不倒),於此蛋白霜完成
       
           

15. 將1/3的蛋白霜加入蛋黃糊裡,於此先將烤箱以160度預熱6~7分鐘
       
           

16. 用橡皮刀由下往上翻動,勿攪拌,以免生筋及泡泡
       
           

17.將15.與1/3蛋白攪拌均勻的蛋黃糊倒入蛋白霜裡
       
           

18.用橡皮刀以劃井字方法及由下往上翻拌勻麵糊,動作要快
       
           

19. 蛋黃糊與蛋白霜攪拌均勻
       
           

20. 將麵糊倒入8吋模型裡,可能會有大泡泡成形
       
           
21. 入爐前,將蛋糕模在桌上震兩下,將泡泡震破
       
           
22. 進入洞房--放入160度預熱的烤箱倒數第二層,烤50分鐘
       
           
23. 這只CK-25B烤箱陪我在廣州,已渡過五年多的宅蛋生活
       
           
24. 烘焙途中,檢視蛋糕表面,若已呈金黃色(我的烤箱只烤了20分鐘即上色了)
       
           

25. 就覆蓋一張鋁(錫)鉑紙隔溫,避免表面烤焦
       
           

26. 50分鐘後,出爐立刻倒扣在網架上,以免表面凹陷
       
           
27. 放涼後,用刀或抹刀延模邊轉一圈,以方便脫模
       
           
28. 脫模後的蛋糕體,好像沒發很高= ="
       
           
29.切一塊看看剖面圖,桔丁都下沈到底去了,孔洞也很大有些大
       
           
30. 再拍一張,奇怪右邊有些模糊,相機可能要進廠修理了= ="
       
           
最近收到很多有關牛奶會致癌的郵件,說明牛奶是給小牛喝的,而人們郤以各種違反自然發育的激素,抗生素施打乳牛,來加速乳牛分泌牛乳,達成商業利益.而這些激素,抗生素...被喝到人體後,會產生致癌的腫瘤...


因此,今天就吃戚風蛋糕的清蛋糕吧,不在表面塗鮮奶油霜了,(切~其實是剛回廣州家,還沒去採買烘焙原料啦.我可能一時還無法完全不吃     奶製品的東東)

咖啡配蛋糕=我的最愛,下圖是 9/14大D的午餐,當然不只兩塊而已啦,他吃掉1/2個蛋糕了啦,還好刁嘴的他說----不。錯開懷大笑
         
            
外帶一提9/13的午餐--烤油酥包子,做法我曾在2009年3月31日貼過帖如下:http://joanphoto.spaces.live.com/default.aspx?_c01_BlogPart=blogentry&_c=BlogPart&handle=cns!2CAEDEC2B537D973!1944

當日一共做了16個,以下八個於9/15又當午餐吃了,哈哈哈~我喜歡中午吃麵點配咖啡,有幸福的fu(自我感覺良好)
       
        
大衛(胃)王--D的9/15午餐.他還蠻喜歡吃這烤包子,我常做來當中餐,多做些,烤好後放冰箱冷凍,要吃時再取出稍解凍後,直接放烤箱烤20分鐘即可.比下水餃還方便--超級懶人583秘笈開懷大笑
       

3 意見:

Judy

又回到從前了~~不用看人臉色過生活~~

Judy

我又開始流口水了~~

joan

哈~哈~哈~住妳家期間很可惜沒做給妳粗,來廣州粗唄 ^_^

張貼留言

583 的諾亞方舟   © 2008. Template Recipes by Emporium Digita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