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20101112-大蔥豬肉胡椒餅-參考周老師的美食教室

      
最近兩岸民生物資水漲船高,使得我們到大陸定居的初衷有些動搖,
當然另一方面是發生樓上漏水事件,令我們深覺大陸人的素質及管理處的處理方式及收費標準都很糟糕,感覺在大陸的台客沒有什麼社會資源,最後只能吃啞巴虧.因此,我們有了想搬回台灣定居的念頭,但偏偏此時,老美海量印鈔,造成通貨膨脹,幣值下跌,房價高起,賣掉這裡的房子在台北也買不到1/4棟,


吃燒餅渡日吧,還是別想太多的好。。。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今天再把周老師的"胡椒餅"翻出來鼓搗一次,以往都是用包水餃剩的餡包,這次有乖乖的照周老師的餡料來包.


大蔥豬肉胡椒餅(16個)


內餡


豬前腿肉                     400克
大蔥                                 1支(周老師是寫100克)


調味料
糖.酒.醬油.麻油       各1大匙
鹽                                   1/2匙
黑胡椒                          1大匙


做法
1.豬肉刴碎(我請豬販用機器絞碎),加入調味料,同一方向攪拌到手酸,看起來有彈性
2.蔥刴碎(我請D幫我刴的,蔥的衝勁嗆得他一面剁一面直掉淚,我開了抽風機讓他好些),在蔥裡加一小匙鹽,喇喇耶
3.將蔥加入豬肉裡,再同一方向攪拌均勻
4.還沒包前,可先將豬肉餡放入冰箱冷藏,也讓肉的味道均質些
5.肉裡不要像餃子餡一樣加水,怕皮不好包
6.以上是我亂寫的,沒照周老師的步驟
        

餅皮
水                          225cc
快發乾酵母          2小匙(約6克)
細白砂糖              2大匙(約32克)
中筋麵粉              400克
鹽                        1/2小匙(約3克)

白芝麻                    適量
水                            約10cc(要刷在餅皮上)

做法
1.將所有餅皮材料放入麵包機桶攪拌或用手攪拌到均勻,不必像麵包要打到薄膜出筋階段
2.攪打好後,醒一下(可能10來分鐘即可)
3.我們出去買菜了,回來已過1.5小時,發了很大 = ="
       


油酥
低筋麵粉                100克
沙拉油                      40克(周老師用豬用50克,我用沙拉油50克,覺得太稀,40克應較理想些)

做法
喇喇ㄟ成糰即可,不必過度攪拌
       

餅皮油酥結合
1.醒好的麵糰,分割16個,一個約40克
2.壓扁,桿圓
3.包入油酥約9克
4.收口捏緊,收口朝下,靜置30分鐘,上面蓋層保鮮膜或擰乾的濕布
       

包餡
1.鬆弛好的油酥餅皮用桿麵棍桿圓,外圍薄些,中間厚
2.放入大蔥豬肉餡
3.如包子包摺法,慢慢縮邊,大姆指壓住餡,最後收口捏緊
4.表面刷層水,或糖水,風味會更佳
5.刷水的表面倒沾芝麻
6.排放在鋪了烘焙紙的烤盤上
7.最後發酵20分鐘,只要半發酵即可,發酵完成前6分鐘,以180度c預熱烤箱
8.將胡椒餅麵糰烤盤放入烤箱下層(我放倒數第二層),烤25分鐘
9.三不五時,要打開烤箱將水氣散出
10出爐
       

特寫
       


我們的午餐又變下午茶(2:25pm),D吃四個,我吃兩個,這次餅皮有點軟,不知是不是基本發酵過頭的關係,餡的酒味有點重,下次不放酒了.麻油及蔥花的香味給這胡椒餅加了不少分
       

D咬了一口,我特寫內餡,我不太敢吃肥肉,所以做起來不像外面賣的胡椒餅
       


介紹一下今天喝的濾泡式咖啡,是由D前同事去年來廣州時贈送的,打開包裝就聞到撲鼻而來的咖啡香,按照指示以150cc熱水沖泡,其純度及香度與煮或蒸餾的咖啡一樣道地
        

濾過的咖啡包,瀝乾後放在衛生間,一整個咖啡餘香溢滿衛生間,消除了不良的氣味


這幾天,消失快一個月的白鴿又飛來了,並且還多了兩隻小白鴿,D當時在看世界女排轉播,發現了牠們飛到我們家的前陽台,很興奮的大叫我去看,因此我們又捕捉了一些鏡頭



1 意見:

Judy

1.回來吧!回來吧!快快快~~~
2.胡椒餅,我也很愛哩!你做的很厚功吔!又想明天去買來吃了(因現在
只能看圖片吞口水)
3.白ㄍ很有靈性吔,還指定你家停留,多了小白ㄍ,可能是在外一個月
風流的成果吧!哈

張貼留言

583 的諾亞方舟   © 2008. Template Recipes by Emporium Digita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