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8日 星期六

20101211~1218-自製甜酒釀

        
甜漬釀~甜漬釀。。。這是兒時住眷村時代,騎單車賣酒釀的老頭兒的叫賣聲,物換星移,時空交錯了30多年,
這聲音仍迴盪在我腦海裡,每當冬天吃甜酒釀時,老頭兒的叫賣聲又會在我耳際響起,啊~真懷念那個純真年代呀~

老頭兒會用土黃色的中型瓦罐裝著酒釀,連瓦罐一起賣給買家,這瓦罐是回收再利用的,當然妳也可留下來當豬油罐囉,老頭兒賣的酒釀真材實料,酒香米純,那滋味兒,恐怕是現代的基隆全家福或南門市場裡有口碑的酒釀所不及的.小時候媽媽常買他的甜漬釀,煮的時候會在酒釀裡加顆蛋或蛋花,在冬天喝上一碗熱騰騰冒著酒香的甜漬釀,真是再幸福不過了.

這裡賣的酒釀沒有酒麯發酵的香氣,且都水水的,因此,自己買一包一文錢的酒麯,一斤3.8元的糯米,就可以發一大缸酒釀啦,也不用擔心被污染問題.

甜酒釀材料

糯米(也可用大米)      1斤(500克)
酒麯                             1小匙(2克)-一包有5克
水                                 適量

      

做法
1.將糯米洗淨,放水浸泡一夜,用手捏米粒很容易捏碎
2.放入電鍋蒸熟
3.待降溫後加些冷開水並平均灑些酒麯,拌勻
4.放入瓶罐裡,密封好,常溫30度保存
5.包裝是寫24~36小時即可食.但我第三天試吃,一點酒味都沒.
        
 
6.基本上,酒應越沉越香,所以還是密封多天些較保證.(今天18號,已第8天了,米浮起來了,應是差不多了吧)
       

忍不住,煮一碗試試,啊~沒酒味耶,難道是我酒麯灑太少?
          

雖說酒麯是寫甜酒麯,但煮的時候仍要放些冰糖煮才是"甜"酒釀,加了顆落包蛋,今天這碗少了酒香,就像吃粥一樣.不知是酒麯的關係還是我放太少,下次改用大米並多放些酒麯再try try唄~

【後記】D不愛吃甜酒釀(欵?他不愛的我都很愛耶),每次我喝點梅酒或甜酒釀時,D就會說我是酒家女,還警告我血壓高,酒釀要少吃些.呵呵!酒可以不喝,酒釀不能不吃,吃著酒釀會憶起兒時情景,在這冷冷的異鄉,也能從中感覺些許溫暖...

今年冬天據說氣溫會是千年來最冷的一年.前兩天氣象報導內蒙古氣溫己降到零下45度,吉林省已零下35度,媽呀~我們這兒低溫11度,我就凍沒條了,那些北方人怎麼個活法呀?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我邊上網聽台灣好事989電台,邊寫博客,剛聽到一駭人的新聞:陝西一婦產醫院因天冷,在幫一產婦接生胎兒時,在手術台下燒一火盆取暖,因產婦還沒生,醫護人員走開了一下,好死不死,正在這當兒,胎兒出生了,居然.....居然就掉到火盆裡去了,可憐的小嬰兒一出生就被火紋了一身(這點,我有些懷欵報導真實性,胎兒不是還連著母體臍帶嗎?臍帶有這麼長嗎?至於落到地上的火盆裡嗎?),據報導該名嬰兒器官還沒長全,又經這天殺的人為疏失,看來小命可能......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陝西是個窮困地方,看來醫院沒地龍設備,也沒電暖爐,那也不至於蠢到將火盆放在嬰兒的出生口呀,真是令人揪心.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0 意見:

張貼留言

583 的諾亞方舟   © 2008. Template Recipes by Emporium Digita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