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20101214-馬鈴薯熱狗麵包-參考孟老師的100道麵包

        
D回台了,剩我孤零零的在冬冷的異鄉生活,沒有朋友,只能透過網路和台北親友聯繫,姐姐及妹妹問我一個人在這兒會不會孤單及害怕?我回說

有"威猛先生"陪我,姐姐不知我說的冷笑話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她以為"威猛先生"是狗狗還是情趣用品,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 我常想獨居的問題,是不是也是造成資源浪費的一種?一個人住一間房,燈開著一個人用,電視開著一個人看,洗衣機只洗自己衣服,有點像一輛汽車僅一人開到馬路去造成交通問題一樣...;依據調查,2.67%的台灣人,老了,會逐兒女而居,而會想要住進養生村或公辦銀髮族住宅的,比例也僅15.33%,換言之,未來有超過8成以上的人選擇獨居,也就是有450萬名的獨居老人將形成嚴重社會問題。。。這是我看宅搜網所得到的訊息.這只是在台灣的數據,而在大陸那就更不要去想了吧,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習慣及個性,即便與親人同住一屋簷下也是要互相磨合及適應,這也是為什麼大多數的老人家幾十年下來的生活習慣及脾氣,無法去將就其他人而寧願獨居的關係吧?!我從小生活在大家庭且是鄰居間守望相助的眷村裡,因此,對"人"的依賴性很強,這也是為什麼五年多來,我一直無法適應舉目無親的異鄉生活緣故,即便平常有D陪著,也是兩人無聊的空渡日子,D獨立性很強,他很享受這種沒人打擾的自由日子,他一直無法理解我的依賴性,所以這些天的獨居日子,雖然不必為了三餐而煩惱,頻寬沒人共享,一個人愛怎麼著就怎麼著非常自由,但自閉久了,仍會覺得心裡空落落的,我有個朋友目前未婚且獨居,她常和我説她很孤單,如今我能體悟她的心情了,怎辦呢?只有堅強些,讓孤獨成為一種享受吧,凡事由正向思考,心情會整個大逆轉吧。。。哇哩嘞!不知不覺又自言自語一大串,是不是寂寞後的反應呢?除了借由博客試著找出口外,仍是透過網路收聽台灣的廣播電台及線上看片,看來,網路對於我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良伴.




白老鼠不在家,東西做了只能自製自銷,今天做這馬鈴薯熱狗麵包是因早餐的麵包沒了,所以找到孟老師書裡的少量配方,做了五個放冰庫,每天早上吃一個,可五天不用再做,徹底實現懶惰583風格.(我甘脆做一圈餅,掛在脖子上,餓了低頭吃,連手都不沾,更徹底,哈哈).


孟老師的100道麵包第68頁"馬鈴薯熱狗麵包"(拍謝!583沒錢買書,是下載電子書看的),對孟老師的大作有興趣者可到"孟孟夫人咖啡座"閱覽.以下是我參照後的作法.



馬鈴薯熱狗麵包(5個)

麵糰材料

馬鈴薯泥              30克
高筋麵粉            110克
低筋麵粉              40克
冰水                      70克(我用冰牛奶)
細砂糖                  15克
鹽                     1/4小匙
速發酵母粉     1/2小匙(2克)  
蛋黃                     1個(約18~20克)
無鹽奶油              15克

配料

熱狗                        5根
蕃茄醬                  適量
巴西里碎              適量(這是我多加的,食譜裡沒有)

事前準備
1.馬鈴薯削皮切小塊後蒸熟,蒸熟後用叉子搗碎
       
   

做法
1.將所有材料除奶油外,放入攪拌機裡先用慢速攪拌成糰,再用中速攪拌成稍具光滑狀.
2.加入切成小塊的無鹽奶油用慢速攪拌,再用中速攪拌成可拉出稍透明薄膜的麵糰
以上攪拌麵糰我是用麵包機全自動攪拌的,約30分鐘可出薄筋,沒有攪拌機及麵包機的,則用手揉到光滑後,甩打200~250下至拉起來透明有薄膜狀,可參考Carol自在生活裡的"在家做麵包新手篇"
3.麵糰攪拌完成後,取出滾圓,放入保鮮盒裡覆蓋保鮮膜,進行第一次發酵(基本發酵)至原麵糰的兩倍大,約80分鐘,冬天氣溫低,可將麵糰放入密閉的微波爐裡進行發酵,但請勿打開電源.
4.待發酵兩倍大後,以手指沾取麵粉,在麵糰中央搓一下,若沒回縮或回彈即表示發酵完成,若是一直回縮使整個麵糰貓下去,就表示發酵過頭,會是個失敗的麵糰.
5.麵糰基本發酵完成後,取出分割成五份,我的麵糰總重量是285克,所以每個57克.
6.分割好後,滾圓,覆蓋保鮮膜,再靜置(中間發酵)10~20分鐘(視氣溫而定)
       

7.麵糰中間發酵好後,用擀麵棍擀成約8公分與熱狗同長的橢圓形.
8.翻面後,將熱狗放在中間,然後將兩端麵皮揑緊
9.放入烤盤,正面朝上,從麵糰中間剪一刀,需將熱狗剪斷,但勿將底部麵糰剪斷唷.再分別將上下兩部份各剪兩刀.
10.兩手各抓一份麵糰向左右翻轉,至內餡(熱狗)朝上狀,天冷,將烤盤連同麵糰放入不插電的微波爐或烤箱裡,放碗熱開水以增濕度及保溫,水冷再換熱水,有層次的麵糰在最後發酵時,不需發酵太久,以保持層次感,這麵糰最後發酵約25分鐘即可.
       
11.最後發酵完成後,在麵糰上先輕輕刷上一層蛋液
12.再在表面擠些蕃茄醬(蕃茄醬可裝入塑膠袋內,然後剪一小口,即可擠出線條)
13.我在擠完蕃茄醬後,又灑些巴西里碎
       
14.放入已預熱烤箱,若有上下火溫控的烤箱,則上火190度c,下火160度c,我的烤箱沒有上下火溫控,所以選擇中間的溫度-180度c左右放中層烘烤17分鐘,若烤箱溫度不平均,可在烘烤10分鐘後,將烤盤調轉方向再續烤至全部麵包都上色即可出爐.
        

這就是我五天的早餐啦!

       

加了蕃茄醬的熱狗麵包,酸甜酸甜果然較有滋味
       


【後記】Call Girl在這村很猖獗,信箱每天塞滿不堪入眼(對男人是養眼)的清涼裝名片,也被很多沒公德的住戶隨地丟了一堆.這裡的保安人員雖是24小時,但郤不是每棟樓都安排一個防守,加上這裡沒有鄰里守望相助的概念,樓下大門總是恣意開著,因此防不了這類到處流竄的女郎,且她們通常都在夜深人靜時出沒,偏偏前些天半夜三點多,我在睡夢中隱約聽到持續的鈴聲,起先以為是電話鈴響,心臟狂跳不止,我很害怕半夜電話鈴響,擔心會有緊急事或不好事會在這時打來,聽仔細後,是對講機的鈴聲,接著聽到鞋跟踩地的扣扣扣聲走近我家門口,那人猛敲我家門,不但按得電鈴震天價響,居然還扭動我家門鎖,我躡手躡腳不開燈的從大門的眼孔查看,人已離開,但我郤被這夜半怪客給弄失眠了,腦袋一直胡思亂想,深怕是闖空門的,但應是找錯門的應召女,吼~俗話說:沒做虧心事,半夜不怕X敲門.經過這一陣仗,在這人生地不熟的地域,任誰都會心驚胆顫吧.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1 意見:

Judy

快上網訂機票也回來吧!這裡有親情的溫暖和一堆的白老鼠!!

張貼留言

583 的諾亞方舟   © 2008. Template Recipes by Emporium Digita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