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2日 星期四

20110921-青椒燴油豆腐鑲肉-紀錄大姐抗癌1

      
人生無常,身體一向是全家最好的大姐在9月6日被國泰醫院耳鼻喉科醫生宣布罹患鼻咽癌.
我們家族裡,除了媽媽的大姐(大阿姨)曾得過子宮癌外,沒聽說祖先或誰有.因此,突接這顆震憾彈,令對癌症知識較不深入瞭解的我們一時間驚慌失措,像天塌了似的悲傷不已.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其實,大姐在五,六月時腮幫子下就腫起來過,因我媽當時二度中風需要家人在醫院打理,另外,大姐的工作團隊也瀕臨解散,且因她身體及五官毫無不適感,當時只到家附近的內科診所打了幾次針,消了一些.她不以為意,以為只是豬頭皮(腮腺炎),自然會消;未料八月間,大姐有天意識到左脖子下又腫起來了,為了省掛號費,她先去健保局設的聯合門診中心看診,醫生要她轉到大醫院檢查.之後轉到國泰看耳鼻喉科,驗了血,照了鼻腔內視鏡,檢驗到鼻腔內有顆0.5公分的小腫瘤,接著就是等化驗報告。。。.
等待結果期是令人煎熬的,我上網查了相關資料,妹和我心裡已有些許概念,但仍期望結果是良性的.

9月6日大姐去醫院開獎,中了鼻咽癌二期獎,已由原位鼻咽癌轉移到下巴的淋巴結了.妹用msn和我說了化驗結果,妹在話筒另端一直哭,我聽了心沉到了谷底,全身瞬間冰涼哆嗦,彷彿回到1985年1月31日聽到大哥突然辭世時的狀態,當下我並沒有哭,之後,我向D說明時,喉頭的哽咽及多日來內心的壓力才頃洩而出,D遞了衛生紙給我,沒說半句話,那天,我才意識到,平常和D互相掐著過日子,但在我最需要一個肩膀依靠靈療時,他就在那兒-不離不棄,之後還幫我查相關資訊.(呵!會不會太現實了我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就像曾罹癌的患者一樣,大都會問:『為什麼是我?』,大姐得到結果後也在msn裡和我打了這個問號,當時我學婆婆的一位得了腦瘤朋友的兒子,回答她母親同樣問題一樣,回我姐:『那妳希望是誰?』,這冷血無安慰的回答,令大姐一時無語,郤回了我:『是啊,希望大家都健健康康』.之後,我對D講了此事,D把我唸了一頓,事後想想,我真是個站著說話不腰疼的人呀,既對大姐無益,還讓她再受第二支劍.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怕爸媽也和我們一樣對癌症的觀念停留在與絕症劃上等號的思想裡而承受不了,到如今,我們一直對爸媽隱瞞此事.不過,後來得知以現代的醫學科技,癌症是可治癒的,且大都不再以傳統的鈷六十做放射治療,對病患免疫力大受影響.大姐學醫的女兒建議大姐轉到板橋亞東醫院,以最新的導航螺旋刀做治療,此放射治療需自費,健保不給付,十次療程,共七萬台幣.
亞東放射腫瘤科醫生說,大姐可80%治癒,在重新做了多項檢查(驗血,尿,鼻腔內視鏡,核子骨頭照影,口腔,耳科,全身核磁共振,血管造影...)後,幸未藉由淋巴轉移到其他器官.使我們糾結多時的心,一時放寬很多,對大姐可治癒的信心倍增.


癌症也算富貴病,雖然健保有給一張"重大傷病卡"可減免些掛號費,但平時若沒有些積蓄或保商業防癌險,一旦罹患此病,在治療期間為補充體力及免疫力,所要買的補給品真是驚人的天價.大姐女兒四處尋求這些增強體力及抗癌的食品,9月16日大姐開始喝褐藻糖膠,11+1瓶(100cc/瓶)要價新台幣14,850元,9月22日又買了1萬多台幣的易利抗,這些抗癌食品應都經過醫學證實有效吧,也希望能證實在大姐身上.

下週大姐就要開始接受化療及電療了,大姐很怕痛,也耽心化療後的後遺症(掉髮,口腔潰瀾...),我們(尤其我)只能在精神上鼓勵她,支持她,她也加入了臉書的癌友友癌免費服務諮詢糰隊,在癌友的互相打氣下,大姐較勇敢些了,就像聖嚴法師說的『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日後,我將陸續紀錄大姐抗癌的過程,在此深深為她祈福~大姐!加油!加油呀~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


油豆腐鑲肉是D愛吃的菜之一,我常做,可口又下飯.

材料(約2~5人份)
油豆腐泡                           10個
豬絞肉                         約200克
青椒(燈籠椒)                  1~2個
蒜頭                                     1個

調味料A.(拌絞肉用)
醬油                                 2大匙
麻油                                 1大匙
薑末                                   少許

調味料B.(燜青椒及油豆腐用)
醬油                                2 大匙
糖(砂糖或冰糖皆可)        少許
水                                       1杯

做法
1.絞肉先用調味料A.攪拌到有黏性
2.油豆腐沖洗後,用開水汆燙一下,待冷郤後,用手將油豆腐裡的水捏掉
3.將絞肉塞入油豆腐裡
4.青椒切塊,蒜頭切片
5.起油鍋,依序放入鑲好肉的油豆腐(有肉的開口朝下)煎一會兒
6.將油豆腐推到鍋邊,爆炒蒜片及青椒塊
7.加入調味料B.將油豆腐及青椒燴一燴,蓋上鍋蓋燜燒
      
8.燜到汁快收乾時,即可熄火裝盤.
     

配碗白飯吃,有肉有豆腐有蔬菜,很下飯哦
    

2 意見:

匿名

現在好了嗎?

Joan Yu

好了喔,謝謝!

張貼留言

583 的諾亞方舟   © 2008. Template Recipes by Emporium Digita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