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4日 星期五

20090904-湯種蔥花麵包捲+什錦果豆麵包捲-參考Carol自在生活

      
發現麵包做來做去就是基礎甜麵糰加其他材料,變化成各式麵包,材料及製作過程大同小異罷了,所以基礎麵糰處理好是先決條件.這週是蔥花周-蔥花燒餅,蔥花麵包又蔥花燒餅,把才買的三斤中筋麵粉做完了,這裡的蔥品種細小放不到幾天就爛了,不像台灣的蔥很肥大放室溫都可保存很久;且切的時候像洋蔥一樣,會一直掉眼淚很難受,因此切蔥時,我都開抽風機把刺鼻的味抽掉.

今天多做蔥花燒餅, in case 去阿姨家蹭飯吃,結果又是想太多--沒電話來,也好,大熱天的也懶得出門;加上現在學生開學了,很怕坐8號線可直達阿姨家的村巴,都是放學的死猴仔在車裡大聲喧鬧

湯種蔥花麵包捲,麵糰引用Carol<<湯種菠蘿麵包>>
 I. 湯種麵糰 (麵粉:水比例 1:5)

           
     高粉     50克
     水       250cc
     以上兩者拌勻【圖一】後,放爐上以小火邊攪拌到濃稠冒泡,熄火後續拌成糰【圖二】用保鮮膜蓋著,放涼備用.

 II.蔥花材料
     
 
   【圖一】
     青蔥               75克
     奶油               60克 
     鹽                  1/2小匙
     黑胡椒粉      1/2小匙
     奶油室溫軟化,加入切碎的青蔥及其他材料,拌勻備用【圖二】
     芝麻              適量備用

II. 主麵糰
     1. 材料
     
      高粉         270克
      低粉           30克
      湯種         100克
      牛奶           80克
      雞蛋             1顆
      速發酵母     3克
      細砂糖       40克
      鹽                 3克
      奶油           30克

    2.做法


     
                   
       1. 所有材料除奶油外,放入麵包機裡攪拌成糰後,加入奶油【圖一】【註1】
       2. 續攪拌到三光(麵光,桶光,手光)【圖二】
       3. 攪拌到擴展階段,筋用手拉時,延展成薄膜【圖三】
       4. 因要續做燒餅麵糰,所以我把麵糰取出放到不锈鋼盆裡蓋上保鮮膜
           放室溫發酵約1小時(夏天很快就發成兩倍多大),用沾了粉的手指按
           不回縮即可【圖四】
      5.  麵糰分割兩份搓圓,靜置10分鐘,請參考以下影片,多按幾次 ►鍵頭
         播放【註2】   若無法播放,請按這裡觀看 
           說明:  將麵糰往下包,用右手似打陀螺方式往下鏟成圓形,收口處捏緊
          
                     

      6. 將麵糰排氣後,擀成圓片,在上面將蔥花材料均勻舖好【圖五】
     7. 由上往下捲,收口處捏緊,按比例切段【圖六】
     8. 另一份我舖什錦果豆,怕餡掉出,所以沒切割【圖七】
     9. 以上7.8兩份麵糰最後發酵約1小時,發酵完成前7分鐘先將烤箱170度預熱,
         入爐前,在表面刷上全蛋液撒些芝麻,烤約14~20分鐘即可【圖八】
  10. 入爐前的蔥花捲【圖九】

III.晒圖
    左為什錦果豆捲/右為蔥花捲
          

      多做的蔥花燒餅,明天當午餐
     

           
 【註1】我的麵包機廠牌是"ACA 600",設定"7"和面,會先攪拌五分鐘後休息,
               此時我即加入奶油,再續打約15分鐘後,會發出嗶聲,提示加入要和
               麵糰一起混合的材料(ex:葡萄干土司,或雜糧...),不加,則不要理它,
               再續打約10分鐘則開始會稍加溫發酵,所以攪拌時間為半小時,之後
               我會按"停止",將電源切掉,把麵包機當發酵箱,麵糰原封在裡面靜置
               發酵.
         
【註2】這段影片我請大D幫我用數位相機錄成MOV檔後,我用"format factory"
              軟體轉成swf檔,再上傳到免費空間"ClipShack",然後將語法po到HTML裡,
              後來才發現這空間也可傳mov檔.但這空間上傳要註冊,純觀賞則不需要.
              這也是今天用"google"學到"如何在自己blog貼視頻"開懷大笑
              自從妹(應是阿沙里)教我"光影魔術手"開始,我即對blog產生興趣,而開始
             搞怪,但這讓我有種"與時俱進"的感覺,貎似"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呵呵!

【後記】蔥花麵包捲的奶香味很濃,剛出爐吃,相當棒.與中式的蔥花燒餅不同的
                是,麵包用高筋,燒餅用中筋加了泡打粉,吃時麵包是QQ的軟香,燒餅則是
                酥酥厚實的麵粉香,但兩者的口感都很棒!

   P.S:今天這篇格文花了我 3個小時,狗皮倒灶的寫一堆有得沒得的,疑惑

1 意見:

Anne

好獅哩丫~~~ 偶像!偶像!

張貼留言

583 的諾亞方舟   © 2008. Template Recipes by Emporium Digita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