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4日 星期四

20100204-會不會太Rich的蔓越莓哈斯雜糧麵包-參考楊桃文化

        
楊桃文化的蔓越哈斯麵包,蛋黃要192克,相當於12顆蛋黃(1顆蛋黃約16克),比做蛋糕用量還多,不知有沒搞錯???但我仍呆呆的採用了它提供的一半配方,以免又告失敗,所以用掉了7顆蛋疑惑(大D若知一定又會把我譙到西班牙去吧)


我將高粉換成在台灣全聯社買的雜糧高筋麵粉(一包500克約30幾元台幣)依楊桃文按這裡觀看"蔓越哈斯麵包"配方除以二材料如下:


中種麵糰
雜糧高粉         288克
速發酵母粉        5克(失手多放二克變7克,但冬天應沒關係吧沉思)
水                    144克


主麵糰
雜糧高粉       192克
低粉                 48克
速發酵母粉      3克(再度失手多放了一克吐舌頭)
蛋黃                 96克(約6顆)
全蛋                 48克(約1顆)
細砂糖             96克(會不會太甜了些???有點懷欵)
鮮奶                 48克
奶油                 72克(真的是油洗洗)我用有鹽奶油,因發現配方居然沒放鹽
蔓越莓             77克(用水泡約20分鐘瀝乾備用)


做法
        


1.先做中種麵糰,將中種材料全放入麵包機桶內攪拌到擴張階段,發酵約90分鐘至二倍大.(冬天溫度太低,所以我直接用麵包機的功能在麵包機桶內發酵)
2.中種發酵好後,再做主麵糰,將中種麵糰撕成小塊和主麵糰材料(奶油除外),放入麵包機桶內攪拌成糰後放入奶油,在聽到麵包機B.B聲後將瀝乾的蔓越莓放入續攪打至擴張階段,稍靜置一下(約10分鐘)【圖一,二】
3.將2.的麵糰分割每份約240克,我的麵糰共1145克,分了五個(一個229克)
4.中間發酵10分鐘
5.整形成橄欖狀外表沾些白高粉(因我的麵糰太濕了,用手粉整形較不黏手)【圖三】
6.放入舖了調理紙的烤盤內,最後發酵約50分鐘【圖四】(我放一碗熱開水在烤箱內,不插電的發酵,因上次做辮子麵包時以38度c發酵,可能烤箱溫度太高把酵母燙死,發不起來)
7.烤箱以180度c預熱,入爐前用利刀(我用酒精消毒的修眉刀,很好用說)在每個麵糰表面直直劃三到四刀,然後放入烤箱倒數第二層開始倒數計時約12分鐘烘焙.
8.以上麵包基礎做法,可參考Carol自在生活按這裡-"在家做麵包新手篇"  


出爐一
第一盤我放中層烤13分鐘,烤箱噹了我沒拿出來,結果被餘溫給烤焦了>"<
       
     
出爐二
得到教訓,這盤放倒數第二層烤12分鐘,結果賣相較佳微笑看起來像巨蛋麵包
       
           
 【後記】
    這配方對人體(尤其上了年紀的大D&me)實在是個負擔,所以下次若再做,要改用google查到的"我們一家都是豬-哈斯麵包"配方試試有何不同.


【附記】今早要去買菜,但因發冏不知要買些什麼菜,就上了很久沒看的 "小熊與廚房的非常關係",想看她近期有何簡單易做的佳作,想來偷學,結果在其最近的文章"很想跟你說的一些事"一篇裡發現她寫了一些真是於我心有戚戚焉的內容,茲摘錄於后:

               一直以來,我一直以為我自己只是個整天只會說柴米油鹽的小廚娘,

               一個整天只會搖頭嘆氣、不事生產的吃軟飯歐巴桑,
               一個沒有工作、沒有後代、沒有太多未來的凋零的盆栽…

                而,這五年來,我不像其他人一樣有自己的生活與工作,
                我甚至足不出戶的,每天在電腦前經營我的部落格...


小熊在英國的情況和我現在廣州情況有些類似,我也剛好下崗五年了,只是我沒像她能變化出各種私房菜色及點心又將成品拍得美美的,我都是抄襲別人的心血,且也沒(不敢)靠blog廣告賺些盈頭,看了電影"美味關係"也沒能激勵不長進的我;而小熊現已被廠商相中其才華,更上層樓的幫廠商設計食譜及試吃新產品,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呀!真是可喜可賀~

               好了,接下來是自怨自艾,技不如人的話就不再贅述了,我想我應就醬躲在自己方舟裡過一生了吧~如果這空間不掛掉的話.... 
               振作----要來去切一片哈斯肥一下了吐舌頭        .........
          
哇塞~超軟的,是史上我做過最軟的麵包,也不會甜,總算沒白丟七顆雞蛋


                                     

1 意見:

Judy

天哪!你簡直是小熊前身的翻版,小熊可以出頭天,相信你也可以呀!~You con do it.~我like焦焦的麵包,看起來就很軟.......下個月我也要粗啦~~~

張貼留言

583 的諾亞方舟   © 2008. Template Recipes by Emporium Digita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