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

20101130-又是紅燒花生豬腳-參考程安琪老師"上海媳婦的家常菜"

        
暨11月6日的可樂豬腳燉花生後,這次以不同方法來燉豬腳花生,且不用起油鍋。。。


因為新來照顧媽媽的印尼看護工年紀很輕,沒有工作經驗,除了不會說.聽中文外,飯菜也不會燒,更甭說是中國菜了,而前外勞樣樣都會,又識些中文字且非常精明,相較之下,要從頭訓練新外勞,對年紀已大的爸媽來說也是夠嗆的.但無可奈何,不同環境及語文,任誰都要有一定的撞牆期.

本來想在台灣網站訂購一本程安琪老師(傅培梅女兒)寫的"簡單上手家常菜(中.菲.印對照)",請大姐到7-11取貨後,給外傭參考,但想想內容的60道菜色,爸媽能吃的或許沒幾樣,索性又在google尋找有印尼文的中式食譜.找著,找著。。。居然又發現另一本程安琪老師寫的"上海媳婦的家常菜",我用google圖書閱覽了部份內容,並抄下幾篇食譜,今天我這道"紅燒花生豬腳"即是採用這本食譜內-"紅燜蹄膀"的做法.

【後記】當我唸著"上海媳婦的家常菜"的目錄菜名給D聽時,他每聽一道,嘴巴就嘖嘖響,一副要流口水的樣子,因為上海菜也是D的最愛,在廣州要取得上海菜的食材較不易,看來他只好等著回台灣再吃吧,.

                至於印尼文的中式食譜,我則在幾家外勞仲介公司網站裡找到幾篇,我用WORD匯整後,將其上傳到GOOGLE的免費文件硬碟空間裡,有需要的人可"捏企配"--"中印對照中式食譜"


紅燒花生豬腳(2~4人份)

材料
豬前腿                半隻(那個豬販把豬腳刴得很難看,不是一圈一圈的形狀)
生花生米(連皮)  100克(隨便亂估的),(花生米要先冷凍後再煮,較易煮軟,不用泡)
青蔥                     3根
薑                         3片
八角                     1粒(我用八角粉)


調味料(程安琪老師的配方)

醬油                     2/3杯
老醬油(老抽)         1茶匙
紹興酒                   3大匙(我用花雕酒)
冰糖                       1大匙

做法

1.豬腳用滾水煮2分鐘,取出清洗乾淨.
2.把蔥段墊在鍋中,上面放豬腳,花生再把薑及八角和酒一起放入鍋中,加入滾水(要蓋過豬腳),大火煮滾湯汁後,改小火燉煮1小時.
       

       
3.加入兩種醬油(生抽及老抽)和冰糖,再續煮1個半小時,至豬腳夠爛即可關火,盛盤
      
4.盤中可附上炒(燙)青菜(我用大陸妹-生菜),一起上桌.
       

【後記】這盤紅燒花生豬腳看起來醜醜的,但味道很不錯,豬腳及花生也都燉得夠爛,我不敢吃肥肉的人也覺得豬腳皮吃起來不肥膩.和可樂豬腳燉花生是不同風味.

在用google搜尋"印尼文食譜"時,同時也找到一個印尼菜的食譜網站-" Herti Kitchen Gallery",共25個pages,裡面菜色看起來也是色香味俱全,但是全是印尼文,
若有興趣者,可能得靠google翻譯.先po第1頁的菜色讓你心動一下。。。
       

2 意見:

yano6571

您好,有幸看到您所收集的中印對照中式食譜,是否可跟您索取1份呢?如可,請幫我寄送至yano6571@gmail.com,萬分感謝!想改善伙食的人上

yano6571

您好,有幸看到您所收集的中印對照中式食譜,是否可跟您索取1份呢?如可,請幫我寄送至yano6571@gmail.com,萬分感謝!想改善伙食的人上

張貼留言

583 的諾亞方舟   © 2008. Template Recipes by Emporium Digita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