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0日 星期四

20110210-櫻花蝦炒飯-感恩小妹Judy送的東港櫻花蝦

        
     
台灣屏東東港的櫻花蝦是台灣省最道地的出產地,採天然日曬而成,酥脆爽口,香氣逼人,猶記2007年住在東港的小阿姨北上探望家母時,帶了好多包東港正港ㄟ櫻花蝦及旗魚鬆給我們,我們真是愛不釋"口"呀.之後上了癮,還上網團購10包送到宅.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去年住妹家期間,到萬里街上一間不起眼的"儂徠珍饌美食"的柬埔寨料理點了一客櫻花蝦炒飯,廚師不知在飯裡加了什麼異國香料,帶點微辣,和我曾在印尼峇里島吃的印尼炒飯一樣美味,直到現在一想到這家柬埔寨風味的櫻花蝦炒飯,還滋滋有味哩.(本想上網找一下這家櫻花蝦炒飯的圖片,但沒有人po出來,殘念 す)
妹妹也愛吃儂徠的櫻花蝦炒飯,去年底,她隨同妹夫至屏東出差時,特意帶了一包東港櫻花蝦給D帶回廣州.讓我一解鄉愁(是解饞啦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所以這篇主要是感謝妹子送的櫻花蝦而寫的.
        


櫻花蝦炒飯(2人份)

材料(視人數多寡而定)
櫻花蝦用手抓一把、雞蛋1隻、蔥1根、白飯兩碗(最好是隔夜冷藏飯)

調味料
醬油1大匙,白砂糖1小匙,鹽1/2小匙

做法
1.將雞蛋打散,放入油鍋拌炒弄散,不要炒太熟,盛出
2.櫻花蝦稍洗淨抹乾,倒一些油,拌炒一下,加入1/3的蔥花拌炒
         
3.將白飯打鬆倒入鍋中,用鍋鏟壓開黏結的白飯,使白飯粒粒散開(分明)
4.放調味料拌炒均勻後,加入1.的碎蛋並將剩下的2/3蔥花放入.(不喜食蔥者,可在一開始時放洋蔥粒炒)
5.噠啦.炒飯人人會炒,不必寫太多.
        

香香的蠳花蝦炒飯,真好吃,左圖是廣州常有的菜心,汆燙後拌蠔油,非常嫩.
        


【後記】1.昨天是年初七,婆婆說是"人人生日",我還第一次聽說,以為是廣東人習俗,婆婆說是所有地方都有這說法,就像初九是天公生日一樣.D的表弟陳敏昨天下班時送來一盒金牌蛋撻,據說是南沙區特別好吃的蛋撻.形狀也不一般是橢圓形的,對他的用心,我們深感謝意~
         

2.若我們在廣州過春節,表妹夫會贈送我們一球水仙,將其放在水盆裡,開花時會很香,D剪了紅包紙黏貼在水仙上,增添喜氣及年味.今年的水仙開花稍晚,在初五後才陸續開花,原本放在室內,我將其移到陽台接受日照,很快就花開並蒂了
        

3.還有這株朝天椒,是我用洗菜水施澆花土時無心插柳冒出來的,在去年我返回台北的大半年期間,經歷了炎炎的夏日,這小辣椒樹居然還堅強的存活著,且還結出小紅辣椒,我把成熟的辣椒摘下,放入冰庫,可保存長久,有了這株小辣椒樹,我不需再買辣椒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

583 的諾亞方舟   © 2008. Template Recipes by Emporium Digita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