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8日 星期六

20110107-免揉歐式麵包-參考Carol自在生活(不黏手配方)

        
2010年的年終,我的筆電發生了巨災-2.5" IDE系統硬碟嗝斃了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硬碟發出嘎嗒嘎嗒磨磁頭的怪聲,
不但無法開機,也無法重灌,用USB外接盒連接也找不到該碟.在這孤單的異世界,沒電腦用,對我而言就像末日,因我不看這裡的電視,也不打電話更不出去逛街,成天木在家鼓搗點心及電腦.所有世界發生的事完全靠電腦得知,也靠SKYPE,MSN,GMAIL與親友取得聯繫,電腦佔據了我在這裡的五分之三時間,沒了電腦,我真是要成天對著白牆發呆了.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天有不測風雲,D有先知能力,他預估我用了快六年的筆電該回冥王星了,D返台前留下他的舊筆電當備援,因此,用他筆電上網尋求各種醫治硬碟方法(pc3000,DiskTest,HD Tune,HDD Regenerator,S-Studio,MHDD,Pctools 9.0,NU...),以神農嚐百草的精神,將那顆壞碟死馬當活馬醫,希望救回裡面資料,我想它應是磁頭的0軌抓不到,想用MHDD軟體裡的DE.exe將磁頭改成1或2,郤也找不到該碟.從2010年12月29日起搶救到2011年1月6日,甚至七天足不出戶的醫治它,然而,天未憐見我這努力不懈,廢寢忘食的583,終究把它帶回冥王星報到了~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阿六仔賣的硬碟我不太敢買,現在只能痴痴的等D在台買的新硬碟,空運來後再重灌系統了.


硬碟沒救回來,也算長了些修復硬碟的知識,我不應太早退休的,或許繼續留在公司還可身兼維修工程師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電腦壞了,人不能壞,麵包還是要做來吃的,開年以來,溫度一直下滑,手腳冰冷沒勁做事,麵包也發不起來,再來複習一次免揉麵包吧~


免揉麵包-參考Carol自在生活"免揉棍子麵包"

材料
豆漿(水)             210克
砂糖                     15克(一大匙)
速發乾酵母           1/2茶匙(2克)
高筋麵粉           300克
鹽                          1/4小匙

做法
1.砂糖放熱豆漿(水)裡混合均勻至溶化.放涼
2.其他材料放入做法1.的盆中,混合成糰,勿揉搓
3.覆蓋保鮮膜,放置室溫發酵1小時
4.放入冰箱冷藏一夜(12~16小時)
5.發酵好的麵糰從冰箱取出回溫,至少一小時
6.回溫後,灑些高粉在手上,將麵糰取出,開始整型,若要分割成幾個小糰,就用刀直接切割麵糰如葡萄柚大小,輕輕手刀式整成圓形,我沒分割,直接一整糰做最後發酵.
7.取一個平盤或板子上舖烘焙紙,將麵糰放在烘焙紙上,接著,放入微波爐或烤箱內(不插電),微波爐內或烤箱下層置一碗(盤)熱水,做最後發酵,約90分鐘.
        
8.最後發酵完成後,將麵糰取出,烤箱中層及下層各放一個空的烤盤,以230度預熱10分鐘
9.在麵糰表面,用利刀劃幾刀,我的麵糰因用熱水協助發酵,所以表面濕的不容易劃刀.
        

10.烤箱預熱好後,將麵糰移入中層的烤盤,下層烤盤則放沸水,請記得戴厚手套,避免被230度的高溫燙傷.
11.烤約10分鐘後,將烤箱溫度降到200度續烤15~20分鐘,並噴些水(冷水即可)
12.在最後五分鐘前,用麵包夾將麵糰翻面,使兩面都能上色,若是漩風烤箱應該就不需翻面了吧,(我想),翻面烤是我自創,Carol老師沒寫啦.
        
13.好了,我前後烤了25分鐘,已完全上色了.茲將正反面晒一下圖
        

這麵包原本要送D的阿姨,但沒接到她要我去蹭飯吃的電話,所以我就啃了兩塊來嚐味道,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天冷,麵包出爐後沒多久,很快冰冷了,但是Carol這配方有帶些微微甜味,外脆內軟,冷著吃也能吃出麵香的好風味,不知是我改用豆漿緣故,還是這歐式麵包的原始風味,感覺比上次的"五分做鐘免揉歐式麵包"好吃很多.
        

【後記】這篇主要獻給好友Amy小姐,她受我影響,最近buy了一台30升烤箱,但她沒攪拌機,因此,這免揉麵包是最適合沒有太多傢俬的初學者.


p.s:Amy小姐,妳還是好好K書,準備妳的記帳員考試吧,台灣的麵包及蛋糕很讚,買現成的來吃就好.這種活兒,待妳成為退休的583時,若仍有興趣再鼓搗吧~

說天冷沒勁,我還寫了落落長,在書房開著電暖爐,裹著毛毯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打字,懷裡還揣著熱水袋.夜深了,祝大家好夢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1 意見:

匿名

我試用了,簡單又好吃。謝謝分享。

張貼留言

583 的諾亞方舟   © 2008. Template Recipes by Emporium Digital

TOP